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前天一大早,我赶到了无锡,参加中国电子商务第十届牛商争霸赛无锡赛区的总结会议。
无锡的30家企业,他们运用全域营销和AI赋能,在2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5.9亿的业绩,平均每家完成近2000万,在大家觉得市场很低迷的时候,他们成绩斐然。
昨天,我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了杭州讲《视播时代·如何创新增长》的俱乐部,请来了我们的学员,浙江桐乡居客家居的何总给大家分享经验。
他们的团队虽然不大,但从国内平台走到全球市场进行布局,通过品类创新和营销突破把自己的足浴沙发卖到了海外市场,
他们能做到,为什么我们其他企业不行呢?
当然,不能否认的一点是,今天很多行业和企业都面临产品同质化、产能过剩、市场萎缩的情况。
包括现场我跟很多企业家交流的时候,他们也会认为自己的产品缺乏独特性,似乎自己所拥有的,其他企业同样具备。
但真的如此吗?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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实际上,我一直认为,每个企业都有自己所独特的地方。
就像我经常会问学员,你为什么会选择单仁牛商,你觉得我们打动你的地方在哪里?
很多同学的回答都跟四个字有关“实战、系统”,是因为我们宣传吗?
不,只有学员真正感受到了这四个字带来的结果和价值,他们才会真正认同,才会理所当然的讲出来。
我之前讲过,世界上最难的两件事,第一是把别人口袋里的钱,放到自己口袋里,第二件事是把自己脑袋里的思想,装进别人的脑袋里。
教育培训行业恰好两件事都碰到了,特别是企业培训,这一行做久做大的企业很少,单仁牛商为什么能在这一行坚持18年?
因为我不会想着怎么把别人口袋里的钱,放到我口袋里来,假如我能帮助客户赚到钱,他分我一点,那客户肯定很乐意,所以,课程必须要真实有效,就像文章开头无锡赛区的学员,要让他们拿到实实在在的结果。
其次,我也不奢求把自己脑袋里的思想,强装到别人脑袋里,不讲形而上学的务虚理念,讲的就是企业最为现实的营销系统。
企业卖不出去产品和服务,讲什么都是假的,特别是做营销培训。
所以,每个企业独特的价值,就取决于用户的真实需求,从他们的视角出发,找到他们在生活、事业、工作当中想要什么,想取得什么样的进步。
然后,看看我们能做点什么,能不能为他们创造一些不可或缺的独特价值,帮助他们解决问题。
当然,这必须要求我们要走到用户身边,要去了解他们,深入研究市场的需求,不断优化和创新产品,塑造自身的优势,这是营销的首要步骤和意识。
而在视播时代,这就必须要求我们拥抱全域营销的理念,借助于视频内容和平台,触达最广泛的目标用户,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产品和营销系统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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当然,在这两天的活动当中,我也注意到一些企业的问题。
当我问起他们的营销,问他们“获取用户和线索的单位成本是多少?用户的生命周期是多长?流失率多少,贡献占比如何?”的时候,很多同学都答不上来。
我想,我们再去一步步落实全域营销的时候,也要关注到一些数据指标,根据数据去复盘检验,调整我们的营销行为。
比如说UE(单位经济模型),以及LTV(用户生命周期价值)。
UE是英文Unit Economics的缩写,中文叫做单位经济模型。
单位经济模型,体现了收入与成本关系的最小运作单元,比如说我们是教育企业,那我最小的运作单元就是一堂课程,比如说我是订阅制企业,那我最小的运作单元就是订阅里面的一个服务套餐。
所以,单位经济有两种计算方式。
当我们卖的是产品的时候,就可以通过计算边际贡献来确定单位经济。
公式是:单位边际贡献=每单位收入-每单位可变成本。
可变成本的意思就是随着产品的售出,成比例增长的成本,比如我们每卖出一个工业品,就会有原材料、制造、佣金各种各样的成本,你卖的越多,可变成本也就越大。
如果单位收入减去可变成本是正的,这就意味着随着交易量的提升,有了足够的规模积累,企业就可以计算出什么时候能够抵消掉固定成本,实现盈亏平衡。
这也就是盈亏平衡点,我经常把它叫做企业生死线,你知道了这个点,你就会努力让这一天越早的到来越好。
当然,如果我们卖的不是一次性交易的实物,而是持续的订阅制服务呢?
这个时候,计算公式就要稍微变一下了,因为对企业来说,最重要的产品就是满足用户。
我们需要清晰的知道,用户会因为你的服务而停留多久。
这个时候,公式就是:单位经济=LTV÷CAC。
这个公式看不懂没关系,我们一个个拆解。
LTV是用户生命周期价值,是用户从使用产品到流失的过程中,所产生的总价值。
它有自己的计算公式:LTV=ARPA×毛利率÷客户流失率。
ARPA大家经常会使用,就是每个用户产生的平均收入,假如为1000元,毛利率为80%,客户流失率为10%,那么LTV=1000×80%÷10%=8000元。
那什么是CAC呢?
就是我们每获取一个用户,需要付出的成本,我们也把它叫“获客成本”。
比如你想要产生销售线索,在网上做广告投放,这是你的营销成本;有了线索你要有人跟进转化吧,这就有了销售和相关支持的成本。
所以,我们把一定时间段的营销和销售支出总额相加,再除以新用户总数,就得到了CAC。
公式就是CAC=总成本÷获得的用户总数。
我们在套进第一个公式(单位经济=LTV÷CAC)就得到了单位经济。
跟实物产品的单位经济要为正不一样,服务的单位经济如果是1:1,那就等于进入了死亡区域。
一般来说,这个比例越大,就越证明你为用户创造了独特的价值,你的商业价值就越大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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这两个指标就能体现企业最小经济单元的财务指标,虽然计算稍微有点费脑子,但是,数学不会骗人。
每家企业的整体业务都是由最小运作单元累计起来的,通过单位经济模型,我们能非常清晰看清企业的经营情况,判断盈利的可能性和时间节点。
如果计算的数据一直在下滑,这就证明企业的效率在降低,可能营收看上去增加了,但利润和用户的贡献是在下降,我们就要去找出问题出在哪里。
假如是因为采购的成本上升,那就要想办法在供应链和生产环节下功夫;如果是获客成本太高,那就要优化营销渠道,把钱投到回报率更高的网销渠道上,尽可能多增加自然线索,特别是免费线索;如果是用户流失率太高,那就要高度重视留存和复购指标,关心用户的反馈和评价。
通过这些细节指标的分析,我们就知道哪些是最应该着力去改善的,哪些虽然重要,但并不紧急,可以往后靠的。
虽然看起来像是算账,但是一个连帐都算不清楚的企业、经营者,我们又能做多大的生意呢?又能产生多大的后续价值呢?
在视播时代,企业需要有构建全域营销系统的意识和思维,具备前瞻性的战略眼光躬身入局。
同时,还需要在实践中关注这些微观指标,不断探索和优化,通过系统化的思考加上行动,才能够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,实现持续的增长和成功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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责任编辑 | 罗英凡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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